「4個月」轉職前端工程師!

其中2個半月是學習線上課程的時間,後1個半月是開始面試到拿到offer的時間。

有鑒於轉職前在ptt、medium等搜尋到許多前輩的轉職心路歷程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也希望這篇文章對正要轉職或在觀望的你也有所幫助!

 

原本在2019年底就想好,今年春天要來轉職,卻爆發了cov-19肺炎疫情,

在許多人的恐嚇之下(疫情這麼嚴重難找工作brabra)毅然決然在2020年6月離職投入轉職計畫!

 

  本人背景  

高中理組  國立大學應用數學系 國立中字輩企研所

畢業後4年行銷相關經驗:

2年「客戶執行」,工作內容:會員行銷圖文製作、會員招募日常客服(10-20人小公司)

2年「社群行銷」,工作內容:社群內容經營、圖文製作、合作廠商影片拍攝剪輯後製(10-20人新創公司)

 

  為什麼轉職「前端工程師」? 

應該說我從小就不愛寫文字,這幾年工作卻大量要寫!

有點覺得是給以前逃避寫文章作文的自己的懲罰,但好消息是我的文案也日漸進步,

或許對我往後寫部落格及經營IG都有一定的助益!所以也不後悔喔!

但這幾年我還是確定了寫文案經營內容,可以是我的興趣(私下當副業玩玩),

但工作上無法帶給我太大成就感、挑戰性...

而且!我似乎差不多到了這份職業的薪水天花板...

那為什麼是前端工程師呢?

1. 前端工程師是目前市場上供給大於需求的職缺(白話文就是非常缺的工作)

2. 薪水天花板蠻高的(104打開隨便滑滑就知道大概範圍)

3. 學習的是一門到各個產業或世界各地都適用能帶著走的技術

(行銷到不同產業就要重新了解產業知識、重新愛上要行銷的東西或品牌)

4. 若能力很好又有人脈,甚至能遠端工作或當自由工作者

5. 老公也在這一行可以相互扶持、督促學習

 

  為什麼選擇自學? 什麼人適合自學轉職? 

老實說,那時候剛離職,有想轉職的強大意願,

但想更確認自己是否對前端語言有興趣,

想說用2個月時間密集上線上課程來確認這份心意,

若很喜歡、很有興趣能沈浸在寫code當中,那第三個月就要好好投履歷!

若覺得好像也還好,那麼2個月後頂多就找行銷職缺而已...

(心底偷偷覺得,不靠外力自己轉職雖然很冒險,一旦成功會很有成就感!

 

上述是一個比較無壓力的想法,但我也深入思考了以下這些事!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你既然要轉職了,就要破釜沈舟,不要幫自己想好退路,

但我覺得自己不適合那樣...

我希望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是我預先有想到的,這樣我才不會慌亂)

 

自學轉職「前端工程師」前要先來仔細想想這些事情...

                           1 . 你的學經歷,是否會是你的助益!                          

例如:數學系的背景,可能讓我不用跟面試官證明我邏輯條理還行、

研所中字輩的名頭,大企業普遍會喜歡、

會員招募和客服的經驗,可能我有溝通能力對之後合作UIUX及後端有所幫助

4年工作中,除了本業還自學美編軟體ps, ai、剪輯後製軟體,或許能證明我是個自動自發學習且上進且多功的人

(這些都是我的揣摩,若有人資或主管路過有誤歡迎留言告訴我~)

 

                           2. 你該花多少時間轉職?你的時間與金錢成本                          

我租屋在台北,房租一個月約1萬元,生活費約1萬元,加起來一個月至少要花2萬元,

再看看你的存款,你能接受沒有工作這幾個月戶頭少多少錢,那就會是你能給自己轉職的時間,

我預估是10萬元內,不算學費的話就大約支撐5個月,因此萬元學費就不會是首選,

但還是要買線上課程,緊繃點來計算就給自己4個月時間吧!

有個重點,自學線上課程的過程中要能有個很親近、信任、有實力的人可以隨時問問題

若沒有這號人物,還是直接去資源充足的機構學習喔!

(老實說,有錢有閒還是去專業機構訓練比較紮實、資源又豐富!)

 

  補充- 專業學習機構 

資策會(6個月、學費10萬初)、Alpha Camp(3-6個月、學費10萬內),

我老公就是去資策會6個月轉前端工程師(當時還有青年就業讚可以補助12萬),

若你住家裡不用付房租、存了些錢、沒讀研所,資策會絕對是第一考量,

資策會的名聲在業界就像有讀研所一樣,有個業界認知的地位在,業主也偏愛。

(離職前跟前公司的技術長聊過,他就說寄來的履歷若待過資策會就會先找來面談)

而我跟Alpha Camp的緣分是剛畢業的時候原本想去上他們的UIUX課程(但也要10萬),

面試通過了,但老爸覺得都讀到研所了,應該先用研所學歷去闖蕩一下,想想也有道理...

優勢:業界名聲好、有人督促學習、有人幫你規劃紮實的學習道路、有同儕互相學習不孤單、

、課程最後有專題可以放進作品集、有媒合工作的資源、有很多優秀的轉職學長姐

缺點無疑就是要花一大筆錢了和一些時間,但學出來很紮實又可以拓展人脈!

 

                         3. 你的計畫,你的停損點!                         

設定停損點,把路想清楚!好的壞的都先想好才不會亂了陣腳!

我給自己3個月時間轉職,前2個月先密集(每天至少8小時)上前端語言課程,

上課期間就是專心且沈浸在課堂中,不要管找不找得到工作!這個階段重點是要確認我有興趣!

2個半月後(中間還卡了個搬家延誤了幾週),9月中就真的開始認真投履歷!(每天至少投10家以上)

若上完課發現不喜歡,那就重操舊業,改回投遞行銷相關工作而已

而若要繼續轉職,給自己3-4個月,若狀況不好,最差情況就是尋求外在協助(資策會等)。

但很幸運的是,投履歷第一週雖然無聲無息,但第二週就接到兩個面試!

 

  補充-線上課程 

我是上Hahow的線上課程,這兩門課是同一個老師,作品視覺很棒!

而且可以累積好多看起來很酷炫的作品,至少10幾個!

動畫互動網頁程式入門 (HTML/CSS/JS)動畫互動網頁特效入門(JS/CANVAS)

這課程的作品面試官評價有好有壞,被一間公司說學的比較鬆散、

被另一間說作品蠻豐富完整的且都是獨自完成可以看出個人美感、企劃、程式能力。

我個人是覺得,若你想知道自己對前端有沒有興趣,又很重視覺美感,非常推薦這幾堂課!

要接軌業界的話,會需要補充其他很多知識,下集再來說說~

 

                           4. 你是否是個自律、自信、有點宅、運氣人緣不會太差的人:                           

你不一定要對每件事、對生活總是非常自律,但要自學轉職這件事,你必須要很自律!

分享我上課期間的生活作息:早上6點起床運動、早上9點-下午7點上課,有時廢寢忘食做作業到凌晨12點

你需要是個有自信的人(時常相信自己能做到某些事),發自內心覺得自己能達成目標

而為什麼會說有點宅呢?因為自己在家自學其實是很孤單的

沒有同儕一起相互扶持、每天除了老公回來大概就只能跟早餐店阿姨等餐時聊聊天,

而且我強烈建議閉關!不要約任何朋友~減少被別人質疑的機會!

因為在執行計畫的時候,你心裡隱隱約約會藏著對自己的懷疑,

越到後期越覺得孤單的時候,有人在火上加油或看到大家都在玩樂(最好社群也少滑),

就更是覺得我幹嘛這樣為難自己

考試、面試除了實力外(除非你技術真的是強到不行),運氣也是不能太差,

而在技術很弱的狀況下,面試時就是看你跟面試官有沒有緣份,你是不是個容易討喜的人、你是否是個善於表達自我的人。

 

若你知道自己就是需要有人督促、比較沒自信、很需要夥伴、運氣背、人緣背,

那趕快找適合的專業機構協助吧!(了解自己的特質很重要,這是一輩子的課題!)

他們有專業的課程、資源(教你寫履歷、教你面試)和人脈(優秀學長姐及合作公司)能幫助你!

且課程紮實,老實說若有些資金和時間,真的還是去專門教學的機構上課

因為非本科系轉職,其實除了表面的技術能力需加強外,

本科系視為理所當然的基礎知識,我們也不懂><

但專業教學機構會把這些都補齊(ex.計算機概論啊之類的)

 

其實自學真的也挺刺激的,大環境那麼不好,但這也造就了成功後會非常非常有成就感!

(有產業衰敗沒錯,也有很多產業沒有受影響,反向思考一下!在這情況下還能找新進人員的公司,

是不是就代表它可能是大公司資本雄厚或是不受影響有前途的新創小公司呢,

不要被別人嚇!自己打開104看職缺最準!

 

自學有幾個重點要再次提醒大家!(會不會很像囉哩八唆的歐巴桑 XDD)

 

1. 每個階段要設立停損點

若超過這停損點,你就要準備求助外援了!

例如:3個月轉職,沒成功的話下一步該怎麼辦(可能就要花個10萬元要進資策會)

設立停損點的好處是,限時就會有緊張感、就比較不容易怠惰

當你想賴床,就會想到今天若沒做完什麼,之後可能就會噴10萬元再加6個月的時間

另一個好處是,時間拖得越久就會越失去信心、熱情、動力

 

2. 定好開始面試的時間,就不要拖拉!

大家可能一開始都會很怕投履歷、面試,

想說自己比起本科系技術能力很弱怎麼辦?真的不要太擔心!

一方面「前端工程師」的職位真的很缺,另一方面...

會找你去面試的公司也知道你不是本科系能力一定有待加強(看你履歷就知道),

所以這時候他們想要看的是,你的潛能

看看你花幾個月自學的成果(你是否自律、是否自動自發學習等)

(因為前端語言會一直有新的出來、或新的版本,就算你在職,也要持續學習補強自己)

面談看看你及你的學經歷中是否有他們想要的人格特質可在工作上加分,

比如有企劃、溝通能力(可能未來能往PM發展)之類的

直接去市場上接收業主們的反饋是最直接可以知道自己弱點、要補強哪裡!

 

以上是個人主觀想法,不適用每個人,

就算條件一樣,也不一定能順利轉職成功,

若找不到跟你類似條件轉職成功的案例,也不代表你就轉不成!

能不能成功只有做了才知道!大家加油💪🏻💪🏻💪🏻

 

下一篇就要來細細講面試準備和面試心得囉~

arrow
arrow

    Jou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